利通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利通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我们的中国梦 我的法官梦

  “中国梦”是全国亿万人民的“大我”梦,由无数个体、无数集体的“小我”梦组成,深刻勾勒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线,清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舍自强、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国梦的主要动力有许多渊源: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对公平正义和民主法制的追求必然成为其中重要的来源。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优秀的法官,努力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实现璀璨的人生,为人类民主自由作出贡献,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追逐美好的梦。

  梦想可望也可即,梦想是一种可控的追求,是人们尚未实现而又迫切渴望的进行时和将来时。它就“潜伏”在你我每个人心中,也“潜伏”在我们共同的心中,梦想,在意识里,梦想,在路上。梦想,成为新时期全体国人的热门话题,“法官梦”也成为全体法院干警对个人前途、对法治理想的热衷追求。

  我们曾有过最辉煌的历史和最璀璨的文化,那已成为往昔之梦。近代国人的梦是苦难之梦和探索之梦,国家不强,被人欺辱,无数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探求救国之路。今日的中国梦是强国梦,我们努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都希望祖国更加强大,与近代落后挨打的梦魇挥手作别。

  我们世界的今天,是由昨天的梦想实现的,我深信,世界的明天,也会由我们今天的梦想来实现。作为一名法官,对“忠诚、公正、廉洁、为民”的追求,必定与将来的全面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

  有梦想,才有求索,才会有光明的未来,才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是个朝气蓬勃的文明古国,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养育了无数优秀的华夏儿女,每一个为了梦想而不懈奋斗的炎黄子孙,大家都怀揣着中国梦。广大法院干警的“法官梦”成为“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也是 “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梦想才会有目标,有目标就会努力去奋斗,有奋斗就能实现梦想。幸运地生活在这样的美好时代和伟大国度,既要敢于做梦,又要勇于追梦。作为一名当代法官,只有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廉洁奉公,克己自律,才能让法徽永远闪亮,使天平更加辉耀,才会无愧于人民法官的光荣称号。回顾我国的法治进程和法官沿革,就会发现,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总体趋势却是坚定不移的,在不断走向中正、走向和谐、走向世俗、走向制衡,一件件脱去神秘恐怖的外衣,越来越亲民,越来越务实,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念正在深入人心。

  许多年以来,人民司法工作披荆斩棘,一再印证了这一真理:当强调群众观念的时候,人民司法就充满生机与活力,马锡五审判方式至今还被称道和沿用;当淡忘群众观念的时候,人民司法就会走向歧路和险途,文革的法制混乱还将流毒未来。一部人民司法史,就是“一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光辉历程。“法官梦”,就是心中平之如水,手举法槌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秩序、和谐。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有精深的法律功底,还要掌握娴熟的运用法律武器的技巧,具有强烈的民主精神,在行使裁判权和执行权时严格做到不偏不倚,不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和制肘,大公无私地根据法律审理和执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公道正直的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和业外活动中,要坚守理想和信念,要时刻牢记“权为谁所用,情为谁所系,利为谁所谋”。要时刻牢记审判的本质意义和审判的工作目标,那就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满足群众对公正、正义、平等的需求。法官要清楚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那就是通过符合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审判方式,公正廉洁的审判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到受尊重,明白胜在那里,败在何处,胜败皆服,案结事了,即使群众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也能受到公平的对待。法官的神圣使命是切实做到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发展进步,做到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法官的道德底线是坚持勤政廉政,做到“勿拿不义之财”、“勿去不洁之所”、“勿交不正之友”,以良好的言行牢固树立预防腐败的堤坝,以“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思想为指导,时刻不忘一名法官职责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法官梦”。

  基层法官虽处“江湖之远”,与“中国梦”却却并非遥不可及。基层法院是人民法院的窗口,其作风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与人民法院的关系,影响着司法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基层法院工作人员在司法工作中更需自强不息,在廉政作风上更要如履薄冰,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淡化“小我”私欲,不拿群众半丝半缕,不食百姓一粥一饭。

  法官,这一平凡的群体,甚至带有一些“弱势”,但其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承载的社会功能,注定其不平凡,也不弱势。法官的梦想也不是“海市蜃楼”的空想,而是立足现实,点滴做起。办案时忙碌的身影,深夜时与成堆的卷宗为伴,默默无闻,没有掌声、喝彩和鲜花,不求回报,不求名利,不患个人得失,独自承受无穷无尽的谩骂和刁难,却设身处地体谅着这些“愤男怨女”的难处,用阳光的“殉道者”式的人格魅力感化着每一个幽怨愤懑的当事人。

  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平凡和孤独就如影随形。平凡,但充实,孤独,但伟大。法官梦这个梦,很朴实,也很具体,但并不平庸。“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善待每一位当事人,慎办每一个案件,妥善化解每一起纠纷,我们就会有信心、有决心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自我“法官梦”的实现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为实现人民全面小康提供坚强后盾,以个人的小梦想助就全体华夏儿女的“中国梦”。

  追寻“法官梦”,其实就是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忠诚就是坚持原则、顶住压力、不计较嘲讽与指责,是嘴勤、手勤、腿勤和脑勤,成功之后也不沾沾自喜,用自己宁静淡泊的心境诠释着法官的高远信仰,“虽九死其犹未悔”;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当成亲人,不论案件和当事人的情形怎样,都本着良知和正义适用法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公正就是要求法官品质“白璧无瑕”,内心“平等无私”,适用法律正确、诉讼程序规范、裁判结果公平;廉洁,就是要求我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不断地自省、自警、自律、自励。

  “法官梦”干净澄明,“法官梦”远离假恶丑的诱惑陷阱,在我院一次民事审理过程中,有一位当事人悄悄给办案法官送来了礼品:一包馨香的极品龙井茶,一把做工精美的指甲剪,法官谢绝了。虽然事后这个当事人败诉了,但他对案件的处理表示很满意,认为败得“有尊严”,并揭穿了送礼行为的谜底:剪刀和茶叶,其实就是“检查”的谐音,法官对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以及背后所表现的法官人品,都是要永远经得起检验的。

  现在我们每一所法院,年轻法官都来自五湖四海,聚集着天下人才,说明“法官梦”是多么美妙和诱人。作为法律人,都有自己的法律理想,现在,我的法律信仰就是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法官也是平凡人,同样有着常人追求幸福的梦想,希望家庭幸福,希望生活无忧,希望前途远大,但这些人性的需求必须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依靠自身的勤劳,通过正常途径来实现。而随着我们国力的增长、改革的深入,生活水平的提高,法官的待遇必然会越来越好。法官,有着光荣而崇高的职业梦想,就是立足审判、恪尽职守,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通过每个案件的公正裁判,聚沙成塔,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治兴则国强,只有全体法律人的真才实干才能成就法治中国梦。我们要带着梦想前进,和它同行。“梦”是多么神圣的词呀!让我们做一个悠远的梦吧,每个梦想都很美好绵长。

    我们要珍惜我们的“中国梦”,我要珍惜我的“法官梦”!
来源:利通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韦向阳
☆ 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利通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利通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利通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