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利通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法官倾情调解促反目兄弟重归于好

  近日,一起兄弟因父母遗留的宅基地和承包地继承纠纷案件利通区法院古城法庭法官的倾心调解得以化解,兄弟三人庭前达成和解,避免了对簿公堂的难堪 

  本案原告王某因父母遗继承问题,与哥哥弟弟争执不下,造成兄弟之间多年都形同陌路互不往来。王某多年孝敬父母、照顾弟妹为由,向法院诉请获得父母生前在农村老家的三间宅基地的补偿款以精神上的抚慰。 

  古城法庭受理该案后主审法官郭慧萍到村委会调查宅基地的现状。期间,兄弟三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一旁的村民也议论纷纷:“大家都来分父母的宅基地,以后谁还愿意孝顺父母?”就连村干部也说“这个案子法院要是判了,考学的、当官的、外嫁的都来村里继承父母的宅基地,我这个村干部干不下去了”。看到村民们议论纷纷,三名当事人又各说各的理,怎样处理才能圆满?法官郭慧萍苦苦思索着化解矛盾的突破口 

  “凭什么老大、老三占尽便宜?爹妈的房子兄弟个都有份……在调解时,原告情绪激动说。爹妈多年随我生活,就连去世都是从我的院里抬出去的……”老三两口子不甘示弱。老大瞪着眼嚷道要说就把话说开我不怕丢人,现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主管院长张道春得知这一情况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虽是一母同胞,但多年积怨已深,对立情绪强烈,化解不当极易激化矛盾。遂协同郭法官四次约见当事人,从亲情伦理角度出发,希望双方冰释前嫌,重拾亲情。法官获知原告曾多年帮助两被告孩子补课、选班级、填报志愿、安排工作这一事实后,苦口婆心的做被告的思想工作,阐明原告对父母尽较多赡养义务,应得到一定补偿。同时劝解原告,应该考虑兄弟亲情及父母的名望互谅互让最终,经过张院长和郭法官亲情规劝兄弟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即两被告自愿补偿原告五万元,原告自愿申请撤诉一场硝烟弥漫的继承纠纷尘埃落定,三位兄弟终于放下了内心积怨,握手言和,一家人重归于好。 

来源:利通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周亚楠
☆ 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利通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利通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利通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利通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